方案背景

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保险机构经营决策对数据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数据已然成为保险机构市场化决策的关键。目前保险经营管理活动各环节的数据之间缺少必要的逻辑校验,积累的数据不符合行业、公司的规则或标准要求。

数据管控体系建设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信息管理和信息服务,更好的满足外部监管要求及各部门分析决策需求。通过数据管理组织体系架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数据标准制定和维护、数据质量管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割裂、不完整、不合规等问题,完成系统间数据的整合。


方案内容

数据管控机制

数据管控组织最好在三层组织架构下操作。顶层是数据管控委员会,由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组成;中间层是数据管控工作组,由协调数据管控具体工作的经理组成;然后是数据执行组,负责日常的数据管理工作。

数据管控领域

数据管控是为满足企业内部信息需求,提升企业信息服务水准而制定的相关流程、政策、标准以及相关技术手段,用于保证信息的可用性、可获取性、高质量、一致性以及安全性。


方案价值

数据管控体系方案通过数据管理组织体系架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数据标准制定和维护、数据质量管理,基于数据的视角,结合业务和技术要求,对数据进行综合性治理,从而实现对数据资产的全面管理,优化数据资产质量和应用效能,进而提升企业的数据资产管理水平和信息服务水平,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