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综合解决方案

概述

中软国际是人社部金保工程一期项目主要承建商,承建了社保基金监管、养老关系异地转移、外国人参保、养老关系比对、异地退管辅助认证等多个项目,是部省金保工程数据中心纵向联网唯一实施商,人社部全国基金监管项目唯一承建商。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社会保险综合解决方案。

 

服务内容

社保基金监管

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软件为金保工程十大软件之一,它与其他金保工程软件一起形成社会保险的系统化管理体系。

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软件依托金保工程交换库基础数据和网络系统,展现社保基金监督所需信息,预警提示疑点问题,并提供灵活查询技术,开通电子信息上下级交换渠道,全面支持部、省、市、县四级基金监督机构及人员开展本级监督和对下级监管的需要,横向与纵向监督相结合,实现宏观监管和微观监管并重,发现威胁基金安全的潜在问题,是基金非现场监督工作的重要工具和信息化工作平台。

目前,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软件在全国已实施江苏、上海、重庆、河南、浙江、福建、云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近30个省及直辖市。

性能特点

  • 有效对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和业务运行状况的监控、分析和评估;

  • 及时发现社会保险基金薄弱环节和疑点问题,加强基金管理;

  • 及时了解掌握基金运转情况和支撑能力,实现制度平稳运行;

  • 为提升各级基金监督部门的监督工作水平提供有效保证。


人社信用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用体系主要实现对各企业、单位及个人的社体保障体系的管理和评价,供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使用。并与地方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互联,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管理系统与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的信息交换与共享。

系统从人社各级业务系统中,抽取劳动合同、拖欠工资、社保参保缴费、职业介绍中介机构及个人、医院医师管理、两定管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等相关信息,信用系统对抽取来的数据进行管理;同时可对个人信用和企业信用信息进行管理;具备与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交互的能力,满足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使用。

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管理,集中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信息库相关信息的定时采集、交换至省级数据中心,为省、市、县、乡、村五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机构提供统一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信用信息的管理。


社保电子档案

社保电子档案管理平台是专为人社部门打造的档案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其通过本地化服务接口与业务系统完美对接,实现业务档案电子化特色功能。在不改变原有业务操作流程基础上,只扫一次业务单据,同时完成电子档案上传和档案管理系统数据更新,省时省力,为单位日常工作创造无限便利。

业务包含:电子档案生成、电子档案采集、原始档案归档、档案保管、档案保密、档案统计、档案鉴定、档案销毁、档案移交、档案查阅、库房管理


养老关系异地转移

金保工程异地系统为金保工程十大软件之一,它与其他金保工程软件一起形成社会保险的系统化管理体系。业务包含:异地转移联系函管理、异地转移业务办理、异地转移结果确认、异地转移过程管理。

按照金保工程的总体规划,依托全国劳动保障业务专网,在部级建立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各级经办机构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要求接入。转入地与转出地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进行联系函、转移信息,转移结果信息等数据的交换,完成社保信息在全国的无缝对接。

目前,全国各地己完成人社部异地转移系统平台的接入,并正式运行。

  • 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问题,实现缴费记录全国互认;

  • 大大提高了参保人员参保关系转移的效率;

  • 实时了解关系转移过程。



异地退管协助认证

异地养老是一种新兴的养老模式,是未来养老的一个新方向,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和老年人所认可。随之而来带来了养老金发放监管的盲区,由于参保地与养老地的分离,社保监管人员无法得知老人是否健在,不法分子在老人去世后冒领退休金,造成养老金的损失。

利用技术手段对老人健在进行异地协助认证,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行验证等方式,在不引起老人反感的情况下,减少养老金冒领事件发生,降低冒领金额,为养老金安全保驾护航。包含如下方面:

  • 异地协助认证

  •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自助认证

  • 基于大数据分析预警


服务优势

社保基金监管全国唯一承建商,部、省两级部署,部、省、市、区县四级应用,发现问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扫描推广,为各级社保基金挽回经济损失,遏制骗保行为发生率。

全国退伍军人养老转移、跨地区跨制度转移,均通过我司承建的养老异地转移平台进行交互,沉淀了全国流动人口养老关系数据,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承担全国金保工程交换区数据采集工作,从区县、地市采集到省厅,采集到人社部,为基金监管(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决策支持等提供数据支撑。

社保电子档案,实现将分散在各经办机构的档案电子化,并通过跨卷宗查询索引,实现了快速调档查验,提高了经办机构的办事效率。


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