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背景

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来临,导致国内银行业外部经营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剧变,随之也产生了内部管理的巨大变革,追求精细化管理、实现价值的持续增长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最迫切的需求。而精细化管理需要管理会计、绩效管理、预算管理、定价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广义财务应用的支持。

财务数据集市定位于支持财务分析、预算管理、考核评价、决策支持的全行统一的开放的数据平台。整合商业银行账户级、借据级、客户层级的规模数据、盈利数据、风险数据、交易数据和科目汇总数据,生成多层次、多角度的财务分析数据,以便从产品、客户、机构、部门等视角,全面分析银行的发展能力、盈利性、风险水平等,为银行经营决策、资源配置、资本管理、绩效考核、资产负债管理等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更翔实的数据,并提供数据展示平台,满足银行多元化、多方面的分析需要。


方案内容

财务数据集市以全行数据仓库为基础,针对各数据集市的数据进行整合,实现对财务信息的统一管理并能支持相关系统的数据服务功能,提供从数据统计到数据分析的强大技术支撑;为不同层级的领导、业务管理人员及分析人员提供操作简单、功能齐全、分析手段灵活、响应速度快的图形化界面,形成商业银行财务分析、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的统一门户。

                    

方案价值

财务数据集市旨在为各部门提供统一数据基础、统一业务逻辑、统一业务口径定义、统一视图的、多维度的数据信息平台。财务数据集市建成后,将为商业银行带来以下价值:

推动全行数据体系完善,实现基于全行视角的财务数据整合

实现基于全行层面的产品、客户、渠道等维度的规模、盈利、风险、交易数据的整合加工,建立起支持产品、客户、信用卡、渠道分析的财务数据集市,实现基于全行视角的数据整合。

制定全行统一视图业务口径及数据标准,支持多维度业务分析

财务数据集市定义覆盖各类业务的产品维度,实现从规模、盈利、风险、交易各角度的产品分析;实现全行级客户贡献度计算,完成对公、零售(信用卡)的客户分析;顺应银行对客户发展要求,实现重点客户类别分析,如模式化客户、中小微客户、结算客户、绿色客户等;基于对各类渠道的交易、收入、客户分析,实现电子化率计算,支持全行整体多渠道管理的决策要求。梳理定义财务分析、经营管理决策所需的指标口径和维度,促进指标口径标准化。

为支持各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财务财务数据集市作为统一、开放的平台,提供给各个业务部门和总分支行使用,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乃至避免重复投入。


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