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背景

当前,我国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保险监管强调彻底摒弃重事先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传统思维和做法,实现监管体制想“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放管结合转变,完成监管的现代化转型。保险监管数据逐步从汇总级数据向明细级数据转化,数据报送频率要求越来越高,对报送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真实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满足新时期的监管要求,保险公司的监管系统要形成统一、集中、标准化的处理流程及机制,保证保险公司向监管机构提供各方面的数据能够准确、完整、及时完成,满足不同监管部门的各类报送数据需求,满足明细数据与汇总数据的统一。


方案内容

中软国际统一保险监管集市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保险数据监管集市对承保、理赔、财务等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整合处理,使之为监管报送提供数据基础,并能够满足不同监管机构的不同监管报送要求,实现统一规划、集中管理。除抽取、加工、整合基础业务系统数据外,中软国际统一保险监管集市综合解决方案还提供完善的管理功能,严控监管报送的数据质量,并通过完善的一套自动化监管数据质量配置、监控、改进等功能,从而大大提高了数据自动处理的正确率。

方案价值

本方案主要针对保险监管报送数据提供支持,为保险公司构造统一的监管数据集市,包含保险统计制度统计、保单登记平台、稽核统计、农险报送平台等监管报送的整合数据,从而实现统一的数据出口,数据的统一口径、统一加工、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监控。

1、统一数据来源,统一共性数据加工(通用指标集、通用数据集);

2、构建统一监管报送平台信息门户,集中管理各报送体系;

3、统一技术架构和开发规范,实现快速响应;

4、建立统一的监管报送数据质量发布服务;

5、实现跨体系数据交叉稽核校验;

6、构建监管报送指标多维分析应用,满足业务部分的分析需求;

7、构建统一监管指标管理体系。



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