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背景

保险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标准及模型建设起步较晚,各保险机构自行规划,基于同样业务也各成体系。为确保行业内信息数据的一致性,行业数据模型对保险业务进行了全面业务梳理,对业务进行分类,从整体的数据视角描述各部门、各系统、各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


方案内容

保险行业数据模型运用适用于保险行业的“BOR”(Behavior、Object、Relationship)方法,通过梳理保险业务活动(B)、提炼业务对象(O)及其属性、总结业务对象的相互关系(R),从而确定数据模型的范围和内容,实现对范围内各类业务的全面。

为方便识别实体及其相互关系,按照“信息共享”和“业务耦合”两个原则,对实体进行归类、抽象,划分形成10大主题域。

通过详细分析各主题下实体与实体间的逻辑关系,构建各主题域下实体及数据项。


方案价值

中软国际保险行业数据模型以保险公司关键业务流程为出发点,全面梳理了保险业务现状,其科学性和独特的价值在于:
实现对范围内各类业务的全面覆盖。

秉承科学性、合理性、普遍性原则,合理展现保险业务经营管理实际,科学反映保险业务经营客观规律。

紧密结合保险监管及行业数据共享需求,支持保险公司信息系统建设、规范保险业务活动。

为行业机构间、机构内部数据交换提供数据及数据表素材,用于规范和指导数据治理、机构及系统间数据交换和行业应用系统建设,最终形成“行业数据模型标准体系。


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